高能所

English Version

 
简介
  您的位置:【简介】    

试验束装置  简介


   
运行在BEPC(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)电子直线加速器上的试验束装置,包括3条实验束流线,E1线—强流慢正电子产生专用线;E2线—全能量(1.1-1.89GeV 正负电子引出线;E3线—固定靶上引出的次级粒子线(即动量分析线)。E3线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中高能混合粒子束流线。E3线引出粒子包括e±,π±p ,以及π±衰变产生的μ±等。这些未经分离的混合粒子,由磁谱仪系统选择定义不同种类的粒子,其中包括,粒子强度,种类,动量,出射粒子位置和角度。E3线上满足粒子探测器束流试验和刻度的单粒子束(也称标准粒子束)已运行数年,为BESIII上的子探测器和电子学做了安装前的束流试验和刻度。

在中国科学院大型科研装备经费和研究所创新经费支持下,将提高装置的性能,满足更多用户需要并开展交叉学科应用。充分利用加速器束流资源,为开展创新型和交叉学科研究应用,打造多学科应用平台。

老试验束将于20084月关闭实施改造,升级改造后的试验束不仅E3磁谱仪系统的动量分辨提高到千分之五以上,且具备双粒子鉴别功能。E2线也将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。改造后的对撞区核物理实验厅束流线结构如下图。

         
 
 
打印此页】 【返回】【顶部】【关闭
高能物理研究所试验束  更新日期:[2006-12-08]
Email:lijc@mail.ihep.ac.cn